云游

楼外楼的妙用

*人生第四篇同人,献给盗墓天团
*极度ooc,极度文笔烂。瓶邪
*流水账,临时起意的产物
*吴邪老师视角
*友谊万岁,团圆万岁
这几天中央台在放一个叫《楼外楼》的电视剧,讲的就是我铺子旁边的楼外楼的发家史。我们每天晚上吃了晚饭,就窝在沙发上“对着故人念故园”,总说起楼外楼的东坡肉和西湖醋鱼。我倒是颇有些唏嘘,胖子就只剩下吸溜口水。
其实我早已经有了想搬回去的想法。一直没说是不知道胖子愿不愿意和我一起回去。毕竟人家在北京有房有车有铺子,住雨村是哥仨搭伙过日子,可一到杭州就成了我们二带一,不知道他会不会不自在。可铁三角一起住久了,我又舍不得分开。还有闷油瓶,让他和我爹妈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他一个百年孤独的雾都孤儿,估计得被家庭温暖熏得背过气去。于是这几天一直在苦恼。
杭州是好地方,人杰地灵,物华天宝,这世人皆知。只是我从小在杭州长大,后来又忙着天南海北地东奔西跑,反而察觉不了她的好了。自从把闷油瓶接回来,我们哥仨定居雨村,平时也不怎么回杭州,以致我现在一想起杭州,竟还是闷油瓶走的那天留在孤山路的背影。粗略一算,竟然有十三四年没有好好体会过我的故乡。过年的时候在家里待了小半个月,除了开头新鲜那几天,后面几天即使小花瞎子他们一堆人热热闹闹的都在杭州家里一块过年,我也生出了惦记雨村门窗水电煤气的感觉。真是“反认他乡是故乡”,难道不知不觉我已经把雨村当成自己老家了?可是从过完年回来,我又时常想起从小走到大的北山路。
“还真想回去吃东坡肉了。吃腊鱼要吃出鳞来了。”胖子捧着茶缸子,两眼紧盯着电视里孙师傅的案板。
那天晚上正演到烧东坡肉,我也很久没吃过了,不知怎么的,想家的心居然按都按不住。
说走就走,我当即拍板订了票,第二天中午就在楼外楼吃上了东坡肉。
楼外楼在我记忆中三十多年没变过。小时候上学天天路过西湖,毕了业干脆在西湖边上开了铺子,除了大学住校那几年,几乎天天要经过楼外楼,每天过去的时候要在玻璃窗上看看头发乱了没,谁还没当过小鲜肉是怎么的。
说起来它也算是见证了我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我的百天就是在这过的,中考、高考、大学毕业的庆功饭也都是在这吃,在这送走了闷油瓶,把他接回来之后也是在这和我爹妈吃了饭,算是把他正式带进了老吴家的门。哪天吴山居要是倒闭了,我就盘给他们当个外卖门脸儿,带着爹妈天天在这蹭白食岂不美哉。到时候说起来,我们老吴家也是楼外楼的历史见证人。
“天真,想什么呢?眉头皱的掉盘子里了。”胖子风卷残云一通之后,看我居然还没动筷子,破天荒把盘子里最后一块肉堆到我的饭尖上。
我在想搬回杭州。我在脑子里过了一遍,最后确认一下这句话会不会让他俩不舒服,“我想回来。胖子你别回北京了,一块住吧。”想不到在雨村说回杭州怎么都开不了口,坐在这说就特别合适。
“胖爷我早就想回来了!回来了天天来吃东坡肉,雨村那雨真是把胖爷腻味死了,好好地墩布非得变成蘑菇培养基,胖爷两个蛋就没干过!”胖子一听我说要搬回来,欣然同意,眼冒精光,“那以后天天和大哥大姐一块儿吃饭?一会儿咱就去买排骨?”
我就知道他惦记我妈做的酱排骨。他痛快的答应我倒是挺高兴,还有点惊喜,可这小子老想占我这点嘴上的便宜。我不耐烦地冲他一挥手,“你他娘少占我便宜,认我妈当干妈吧,让她天天给你一个人烧一锅。”说完不再理他,转向闷油瓶,带了点讨好地看着他。自己媳妇,搬家这么大事得听人家意见。
他其实很喜欢这的东坡肉,虽然没说过,但是动筷子明显比平时多,从上菜就一直频率稳定地吃着。见我看他,也只是微不可见地点了下头,就掏出手机找张海客带人去搬家了。
最后没反应过来的人反而是我。想不到搬家这么大的事,一顿东坡肉就解决了?一句话就结束了?枉我费尽心机不知道怎么开口。老字号果然牛逼。当天晚上,我就过上了一边被我妈指挥通下水道、一边听着我爸和闷油瓶下象棋、胖子在一边瞎咋呼的美好生活。

分割线
其实一直很希望吴邪和爸爸妈妈二叔三叔团聚,总在雨村飘着也不是个事。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整整齐齐。

评论(7)

热度(39)